大學醫美Banner
美麗,眼睛說了算
名模小v臉
貴婦蘋果肌
粗造毛孔滾開
服務項目
開眼頭
睫毛倒插
臉部自體脂肪移植術
Ulthera極線音波拉提
柔膚亮白雷射
美魔煥顏雷射
熱世紀電波拉皮
微波拉皮
迷你飛梭
亞歷山大光纖除毛
3D聚左旋乳酸-舒顏萃
肉毒桿菌
玻尿酸
埋線拉提
大地花果喚白精華煥膚
海藻煥膚
果酸煥膚
 

服務項目 › 眼整形 › 眼瞼下垂手術

眼瞼下垂手術

「每天都徹底執行睡8小時的美容覺,精神雖然很好,但總被說眼睛無神,化了妝也沒什麼用,到底該怎麼辦…」

不少人有上述的煩惱,總給人精神不濟、沒有活力的印象。細究原因,並非健康狀況出問題,而是眼瞼下垂惹的禍。眼皮下方的上眼瞼板肌肉,稱為「提瞼肌」,掌管上眼瞼開合的運動。正常情況下,上眼瞼會剛好蓋到黑眼球的上緣或上緣下方1公厘處。當張眼時,上眼瞼低於黑眼球上緣2公厘以上,即是眼瞼下垂。眼瞼下垂可依成因的不同,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二種類型:

先天性眼瞼下垂

當提瞼肌因先天發育不完全,導致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的高度,即是先天性眼瞼下垂。患者常因下垂的眼瞼邊緣蓋住瞳孔,視線受影響,進而刺激大腦視覺神經,形成弱視。

若家中孩童出現眼睛不能完全張開,並常將頭後仰、抬下巴俯視東西,建議需立即帶小朋友就醫。如眼瞼下垂情況嚴重,最好在2歲後、6~7歲前,在醫師診斷下,以手術進一步處理,防止弱視的產生。

後天性眼瞼下垂

隨著年紀增長,提瞼肌因肌肉脂肪退化而逐漸鬆弛,導致無法完全撐開上眼皮,便形成「老年性眼瞼下垂」。有時患者因眼皮下垂,眼睛形狀會隨之改變,形成所謂的「三角眼」。雖然肌肉性眼瞼下垂通常伴隨著老化出現,但長期戴隱形眼鏡者,由於每日脫戴動作容易造成提瞼肌鬆弛,即使還年輕,也可能有眼瞼下垂的情形。

另外,肌肉神經節端的分泌物質機制失常,也可能導致提瞼肌無法正常作用,此種眼瞼下垂是屬於重症肌無力,與胸腺腫瘤有關,必須詳細檢查。

手術方式

手術前,醫師皆會針對患者進行詳細的術前諮詢,依據個人不同的眼瞼下垂原因,規劃手術方式。一般而言,輕度眼瞼下垂的手術方式是在上提瞼肌做提瞼板固定;中度眼瞼下垂者以切除上提瞼肌來改善症狀;眼瞼下垂嚴重者,則可透過眼瞼懸吊術處理。

術後須知

  • 傷口不可碰到水,早晚以棉棒沾取生理食鹽水清潔,塗抹藥膏。
  • 術後切勿搓揉眼部。
  • 術後需立即冰敷,減輕腫脹與出血。
  • 手術完成第2天後,每天熱敷6次,每次時間20分鐘。
  • 避免抽菸、飲酒,或吃刺激性食物。
  • 術後應盡量保持頭高於心臟,避免彎腰、低頭,或劇烈運動,以防出血腫脹。
  • 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、點藥,並定期回診。